※發人省思的小故事:十六歲亞美尼亞少女的「履歷表」※

2007112310:00

剛收到一封mail, 很值得大家一起參閱, 我將內容POST出來,

希望給不知道未來方向的朋友們, 一個新的思考方向,

也提供目前為人父母們, 栽培未來子女的新方法,

更希望大家能藉此提升自己!!!~~


十六歲亞美尼亞少女的「履歷表」

作者:曾淯菁

她,十六歲,來自「亞美尼亞」:前蘇聯解體後,從高加索山獨立出來,人口不過三百多萬的小國。十年前隨著母親來到法國,現在是高一學生,已精通五國語言: 亞美尼亞語、俄語、法語、英語、西班牙語。中文,是她的第六國語言。

透過一位朋友的介紹,兩周前我成了她的中文老師。

「您覺得我學中文兩年後,履歷表 上能怎麼形容我的中文能力?」上第一堂課時,她眨著棕色的大眼睛,一臉嚴肅地問我。
「看妳的程度,寫中級應該是可以。」我戰戰競競地回答。
她眼珠轉了轉,似乎在思考著什麼。「我最近在讀藝妓回憶錄,中國有藝妓嗎?」她好奇地問。

凝視著她美麗的大眼睛,和一頭隨意綁著,仍美到不行的金髮,我被這個女生的問題嚇了一跳。

十六歲?會五國語言?已經在想著「履歷表」的問題?!

我自己十六歲時在做什麼呢?不過是埋頭讀呆書,別說英語,可能連中文能力也不怎樣。第一次想到履歷表是二十四歲,已經要到 T台去應徵的前一天,才匆匆忙忙去 7-11買了一份直式的履歷,大略填一填,第二天就穿著牛仔褲去應徵了。

然而,眼前這個才華洋溢的亞美尼亞的小女生 Marium,竟然已經在做三十歲的大女生都不見得會做的生涯規劃?!

想到這裡,不禁感歎:當台灣正在推行「本土化」 運動,教小學生「外國用不到的」客語和台語的同時,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小朋友,已經積極在 「全球化」。客語台語,出了國門寸步難行;台灣人連最基本的英文,都落後給新加坡、香港和泰國。

前陣子又有一份高薪的研究工作找上我,同樣是一天三百歐元,內容是閱讀日本航太工業的文件,然後向法國公司作簡報。然而,我的日文閱讀,並沒有好到可以讀「航太文件」的程度。如果十六歲時,就開始學日文,現在連基因工程可能都略懂一二吧!

我在 Marium身上,看到了屬於亞美尼亞人的希望。

最難能可貴的是,她的家境並不好。五十歲的母親,離婚後帶著她隻身到法國來,住在巴黎郊區一間沒有電梯的七樓小公寓,現在在小學裡當護士,一個月恐怕只有一千多歐元。

「妳只能學一個小時中文,對不起,再多我付不起!」 Marium的媽媽在我面前,不避諱地這樣對女兒坦承告白。

「好,一小時也行,我不會讓妳失望的!」懂事的 Marium說。

小女生,大夢想。然而在巴黎,卻有很多台灣人,是大女生,沒夢想。

身邊有太多台灣人迷失的例子。故事腳本都差不多:女生原本來唸博士,多年後沒唸完,索倖放棄了,落的婚姻、工作都沒著落,但又不願回台灣,於是繼續混下去,越混越苦,越混越憤世嫉俗,最後四十歲了還是得靠父母接濟。但這些人總是滿口大道理,滿口批評,然而,自己都養不活的人,有什麼資格批評別人?!

想到這裡,雖然超過一小時,我還是繼續教下去,因為她那發亮的眼睛,突然讓我對這個世界的未來,萌生希望。


最近我學了鋼琴超過半年了,從我開始學的那一天起,
認為不管學的多辛苦一定超過三個月,學習如果超過半年,就要買一台琴,
即使是電子琴也好,買了琴,就代表我要長期的學習,絕不會
輕易的中斷。

現在的人對於學習很容易中斷,
特別是孩子們,
孩子們的父母總說我要讓他們嘗試才知道,
他們有沒有興趣,但往往都只嘗試個兩三天
在我聽來,覺得孩子們太好命了,父母又太寵,連學習的辛苦都不願讓孩子們嚐

但無法學習的孩子,一旦有了學習的機會,都
會努力把握機會,加緊學習,不在意學習的辛苦,
希望大家都是懂得把握機會的人!!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