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介紹:安藤忠雄的【光之教會】與【水之教堂】※

2007122510:00

介紹給大家最美的結婚場地之二,安藤忠雄大師的建築【光之教會】與【水之教堂】!!~


文/ 吳淡如


談起日本現代的建築大師,齋藤裕和安藤忠雄是個中翹楚。

比起建築詩人齋藤裕的憂鬱,安藤忠雄(Tadao Ando)的設計在戲耍空間光與影之餘,仍有濃醇的人間味。它總是善用週遭的環境,以最簡單的線條勾劃出清心寡欲的氣質。

光之教會和水之教堂,是我最喜歡的兩座現代教會建築。

安藤忠雄的光之教會,在大阪早有一座,比較新的一座,位於東京澀谷的住宅區內。從外表看來,實在不像教會,反而像個現代化的倉庫或辦公室,十字架被秘而不宣的隱藏著。計程車司機好心的為我問路,一直問到消防隊去,消防隊的伯伯指著隔壁:「哦,就在這裡啊。」

教會的管事人員,看我單槍匹馬,又帶著照相機,問我是不是建築系的學生,我點頭稱是。他和氣的要我隨意參觀,從容神色中帶著在此服務乃是一種驕傲的自在。看樣子,必有許多外國學生來此參拜過了。

走進教會的禮堂,映入眼中的是奶黃色的木頭色澤,黃昏的光線恰巧從鏤空的十字架中篩了進來,沒有神祇,沒有多餘的擺飾,一種天使即將降臨的和諧,慷慨的讓來做此虔誠禱告的人雨露均霑。不需音樂,暖色系的木頭彷彿就在演奏著清平的聖歌。

我從未見過那麼奧妙的教堂。我並不屬於任何宗教,但十分眷戀著教堂的氣息。我愛耶路撒冷的各種教堂,伯利恒的耶穌誕生地教堂,佛羅倫斯極盡華麗的聖母百花大教堂,即使是埋有歷代主教的陰森森教堂,也有奇妙的氣質,還有埃及的清真寺,英國約克大教堂,秘魯的印第安混合西班牙式的怪異教堂建築,還有美國中西部小教堂的仙樂飄飄,空曠藍天下簡單的十字架彷彿宣示某種堅定的決心....但安藤忠雄的教堂,顯然是最能滌盡俗慮的一種設計,在其中嗅不到基督受難的苦,反而是靜心的禪。

所有的桌椅樓梯,用同一顏色的木頭一氣呵成,在在映襯他的纖細思維。

水之教會,並不是給居民做禮拜的,它位於北海道的旅遊區Tomamu,從札幌的南千歲機場走捷徑的話,車程兩個小時不到。大抵是日本財閥挖了一整塊山,建立旅遊中心,又請了安藤忠雄來設計地標,以招徠遊客。水的教堂是結婚用的,它的設計簡單得不能再簡單,細十字架佇位在水塘之中,除此之外,別無長物,冬日的景象最美,遠處的山和近處的水塘及松樹,深深淺淺不同色澤的白,大地一起披上了雪白婚紗。對婚姻的現實面再沒有憧憬或夢幻的人,也會被它的神秘氣息迷惑,耳邊響起結婚進行曲的催促。至少,我的耳邊就隱隱約約出現了幾分鐘幸福的無聲音樂。

它用舉世難逃的魔咒在叮嚀你,為一時的幻想付出一輩子,啊啊,值得呢....比萊茵河女妖的動人歌聲更動人的詛咒。

絕對是結婚最好的地方,我想如果是已婚的人到了水之教會,多半會因無緣此深吻心愛的人而懊惱吧。我特別問了結婚的「價錢」,公道得很,包括牧師,一夜住宿及其他費用,「只要」二十三萬日幣(約七萬台幣),以中國人的繁文縟節來說,此地結婚算是價極廉,物極美,氣質之好,無以復加。

你必須自己體會,才會知道。這兩座教堂,以脫俗的驕傲,考驗你的理性和感性。(光之教會在東京都涉谷區富之谷1-30-17;水之教會在北海道勇拂郡占冠村字中Tomamu,電話:011-221-2333;有網站:www.tomamu.com.jp

光之教堂

安藤忠雄給予了教堂和十字架新的詮釋,即使完全毫無裝飾,無形中還是叫人感受到強烈的莊嚴感。